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心脑意外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高血压病患病率在20%左右,对于高血压病进行正确的防控可以预防30%脑卒中的发生,因此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如何正确获得并了解我们的血压呢?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测量方法,首先被测者要安静休息5—10分钟,将一侧上臂屈肘平伸桌上,前臂与心脏持平。然后将脉压袋缠在被测量上臂与肘窝保持1—2横指距离后打气入袋,并用听诊器听取肱动脉的脉搏声。当脉压袋的压力升高并超过动脉收缩压时,听诊器里听不到脉搏声,将袋内压力逐渐降低,听诊器中能听到的首次脉搏声就是收缩压(高压),随着袋内压力的逐渐降低,在听诊器中听到的声音突然变小并最后消失,此刻要观注水银柱表上的读数就是舒张压(低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为了获得准确的血压,至少要在非同日测量三次。
  对于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忌烟酒、饮食中限盐,每日每人食盐总量不超过6克,适量的补钾可以对抗盐的升血压和损害血管的有害作用。二是慎劳累,避免长期的精神紧张、亢奋、心劳过度,更勿过于安逸、活动少、使体重过度肥胖。注重身心的放松,加强业余时间运动锻炼。三是长期服用降压药且血压波动不大的病人应至少每月测量一次血压。因血压难以稳定而用药调整期间至少每周测一次血压,特殊情况则遵医嘱及时测量。对于确诊为高血压病的患者,用人单位还应合理安排岗位,注意工作强度与压力,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