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护照需要什么材料?”“什么时间可以取证?”“哪个出入境办证大厅离我最近?”市民若有这些疑问,只要关注“天津出入境”官方微博、微信,很快就能找到答案。在互联网“微时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把服务从办证大厅延伸到掌上,将服务送到市民身边。

  预约服务排队等候被“秒杀”

  这天早上8时40分,天津公安出入境接待服务大厅刚刚开门,几十位市民匆匆走进大厅拿号排队。不到9时,大厅里已经排了许多人。这时,市民向先生从容地走进大厅。他先在“申请易”打印了申请表,然后马上到前台递交申请,让排队的人羡慕极了。

  原来,向先生是通过“天津出入境”官方微信进行了“网上预约”,在预约时间带着准备好的材料直接到前台办理业务。据了解,寒假期间出境游升温,出入境接待服务大厅迎来了办证小高峰。虽然工作量增大,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微博、微信平台开通“网上预约”功能,减少了申请人的等候时间,提高了窗口办证效率。

  “您看,关注‘天津出入境’微信,填好个人资料就可以预约了,到这儿不用排队,特方便。”向先生递交申请后,和还在排队的申请人分享了他的预约经验。

  有问必答微博被赞“棒棒哒”

  每天,“天津出入境”双微平台会接到许多网友的咨询。对此,双微团队建立了严谨、系统、快速的工作处置机制:对于一般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给出答复;对于不能马上答复的特殊问题,在核实情况后予以解答。

  网友“爱喝奶茶”要给孩子办护照,但对办理流程一无所知。她有些犯难,于是发了一条微博:“谁能告诉我两岁孩子办护照要带什么材料?孩子还用不用去现场啊?”同时,她顺手@天津出入境。让她惊喜的是,她几乎马上收到了“天津出入境”的回复。“我就是随便问问,没想到他们真的回复了,而且是‘秒回’,这种感觉太棒了!”

  到出入境接待服务大厅递交护照申请后,“爱喝奶茶”又发了一条微博:“今天带孩子去办护照,按照跟博主咨询的,把材料提前准备齐了,办证效率很高,多谢!各位朋友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私信@天津出入境,解答很耐心,棒棒哒!”

  权威发布及时回应破谣言

  近年来,网络上不时有关于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不实信息流传,比如“办三套证件要填三张表,交三套材料”、“自备证件照可以直接贴在出国境证件上”,给申请人造成困扰。还有不法分子冒充出入境民警给市民打电话,实施通讯网络诈骗。对此,“天津出入境”双微平台积极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疑惑,成功粉碎网传谣言,指导市民正确办证。

  同时,“天津出入境”双微平台对申请人关注的办证地点、收费标准、大厅实时办证情况等进行温馨提示,还发布了《境外丢失证件也别慌》、《求人不如求己自助填表办证服务很方便》、《理性选择中介系列提示》、《年轻人办证需注意化妆需有度签名要规矩》等实用性文章,被大量转发。新鲜的资讯、全面的法规知识、便捷的平台,使申请人体验到多元化服务。网友“十三世”在“天津出入境”微博留言称:“这种服务就在身边的感觉真好。”(天津政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