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于根伟、王野、丁一晨等嘉宾走进消防警营,受到热烈欢迎。摄影:王志方 杨议、于根伟、王野、丁一晨等嘉宾走进消防警营,受到热烈欢迎。摄影:王志方
南开消防特勤中队负责人在为嘉宾讲解消防设备。摄影:王志方 南开消防特勤中队负责人在为嘉宾讲解消防设备。摄影:王志方

  12月17日上午,“我要是警察”公安警营体验日活动第四站——“我要是消防员”在天津公安消防南开支队特勤中队举行。消防员警种体验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

  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玉健,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王通海,新浪天津总经理赵北辰等领导莅临了“我要是警察”体验日活动的现场。参加了前三次体验活动的杨议、于根伟、王野、丁一晨等嘉宾也在本站体验活动中集体亮相。

  南开消防特勤中队指挥员首先为到场嘉宾介绍了各种消防专用车辆:泡沫车、云梯车、喷水车、灭火机器人运输车等等。配备了各种消防车辆装备,消防员会更迅速地抵达火灾现场,及时扑灭火情。

  据介绍,当消防中队接到火警警情后,从接警到出动,仅需1分钟时间。为了确保迅速出动,消防员在各个环节都需要争分夺秒。从宿舍出动,到穿戴消防服,再到上车出发,每个步骤都十分紧凑。

  消防队员还现场表演了一次接警紧急出动流程。消防队员在宿舍接到出动信号后,顺滑竿而下,穿好消防服,登上消防车,打开车库门,警笛一响,奔向目标。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专业的动作,流畅的过程,受到嘉宾们的频频赞誉。

  杨议、于根伟、王野、丁一晨等嘉宾也受邀参加穿戴消防服的体验。随着开始哨声,几位嘉宾急匆匆地穿戴消防装备,先裤后鞋、穿衣戴盔,扎好腰带、准备出发。跑步奔向消防车,出发赶往火警点。

  为了应对火灾事故现场的各种情况,消防部门配备了各种各样的消防抢险专业装备。防护、侦检、破拆、救生、排烟、照明、切割……各种装备作用不同。南开消防特勤中队的指挥员为参加活动的嘉宾介绍了在不同场景下消防员会用到的各种装备。消防队配备的各种专业装备,能及时迅速地解救受困群众,让大家更有安全保障。

  音乐广播DJ王野还真实体验了一把狭窄空间抢救昏迷人员的项目。在火灾事故等现场,经常有逃生者受烟熏火燎而昏迷在狭窄空间内。消防员要携带救援设备在昏暗狭窄空间里救回被困者,困难可想而知。王野头戴呼吸器,身背氧气瓶,在模拟狭窄空间搜索前行,寻找被困者。经过一番周折,“消防员”王野终于把“被困者”救了出来。

  除了深入建筑内部抢救受困人员,从外部攀爬高楼也是消防员的必修科目。南开消防特勤中队的消防员还为参加活动的嘉宾演示了攀爬高楼科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员携带消防梯,冲向“楼房”。挂梯、攀爬、越窗、提梯,眨眼间,消防员就爬上了四楼。消防员娴熟的攀登技巧,赢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为了更好地宣传公安干警、宣传公安工作,天津市公安局聘请参加各警种体验活动的杨议、于根伟、李珊、裘英俊、王野、丁一晨等六位嘉宾为天津市公安局“宣传大使”。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玉健,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王通海为各位嘉宾颁发了聘书。

  聘任仪式上,嘉宾代表杨议表示,通过参加体验活动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安全生活是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保障的,再有这种活动我一定责无旁贷地参加。新浪天津总经理赵北辰发言表示,体验活动的影响出乎意料的好,让大家换了一个角度了解了保卫我们生活的安全卫士。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王通海致辞表示,感谢各位嘉宾参加活动,通过走进警营体验工作的方式宣传公安、推介公安,让更多人了解了警察工作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

  十天时间、六位嘉宾、五个警种,“我要是警察”公安警营体验日系列活动从12月8日开始,六位嘉宾先后体验了特警、交警、民警、训犬员、消防员等五个警种,天津市公安局与新浪天津联合主办的“我要是警察”公安警营体验日系列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