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特警总队警犬大队的警犬飞奔前进。 天津公安特警总队警犬大队的警犬飞奔前进。
警犬进行扑咬目标科目训练。 警犬进行扑咬目标科目训练。

  12月15日上午,嘉宾们来到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警犬大队,开始了“我要是警察”体验日活动的第三站——“我要是训犬员”的体验活动。参加本次体验活动的有网络漫画形象“丁小点”作者丁一晨、天津音乐广播DJ主持王野。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四支队警犬大队,是我市特警系统的一支集警犬繁殖、饲养、管理、训练于一体的专业化队伍。承担我市突发性涉暴案件中对可疑物品的甄别,大型会议、文体商贸活动的搜爆安检和街面巡控,以及抓捕、围剿暴恐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等任务。

  参加活动的嘉宾首先观看了警犬大队训导员带领警犬进行的警务科目展示。训导员带领各自的警犬展示了服从命令、搜寻爆炸物、驱散人群、扑咬嫌疑人等科目。在这些科目中,警犬们或是言听计从、令行禁止;或是耸动鼻尖、嗅出爆炸物位置;亦或是按照指令,驱赶目标人群或者是抓捕目标等。

  看到警犬如此“听话”,嘉宾们也跃跃欲试,要亲自训练一下警犬。丁一晨挑选了一条绰号叫“里奥”的警犬。王野挑选了两条警犬,绰号分别是“坦克”、“奶酪”,一刚一柔。两位嘉宾带领各自的警犬先进行了蹲、趴、立、走等基本动作的口令/动作配合。

  练习完基本配合后,嘉宾开始带领警犬进行搜寻爆炸物的科目演练。丁一晨带领的警犬“里奥”不费吹灰之力,很快就找到了藏在目标车辆中的爆炸物。而王野带领的警犬“奶酪”,则绕着目标车辆闻了一圈又一圈,把牵引警犬的王野也带了个七晕八绕。

  为了更切实地体验警犬训导员的工作,两位嘉宾也像助训员一样,穿好防护服,成为警犬扑咬训练的“目标”。看着凶猛的警犬扑上来撕咬,两位嘉宾的“内心是崩溃的”。

  体验完该项科目后,丁一晨说,在警犬扑上来的时候,有一些害怕。不过警犬能让坏人感到害怕的话,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平安。通过体验,感到训犬员的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危险系数。

  王野也表示,警犬扑上来才发现,原来警犬真不是好惹的。训犬员和警犬相处需要非常有爱心、耐心、信心和勇气。训犬员确实是一项十分危险和艰苦的。

  最后,特警总队警犬大队组织了暴恐科目处置演练。两名持枪“歹徒”被警方围剿,闯进了一座废弃仓库负隅顽抗。特警总队得到命令后,携带警犬包围了“歹徒”藏身的仓库。特警队员在盾牌掩护下发起攻击,吸引“歹徒”注意力。警犬从另一面越窗而入,扑住了一名歹徒。另一名歹徒受到警犬惊吓,仓皇逃出仓库,被埋伏在外面的警犬扑住,从而被特警队员控制住。警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嘉宾们热烈的掌声。

  据“@平安天津”介绍,“我要是警察”体验活动最后一站,将邀请参加前三站体验的嘉宾共同到天津消防南开支队去体验消防员的工作生活。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