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在交警的指导下,指挥交通。 嘉宾在交警的指导下,指挥交通。
裘英俊体验交警指挥交通。 裘英俊体验交警指挥交通。

  “我要是警察”警营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二站——“我要是交警民警”于12月11日上午举行。本站参加体验活动的嘉宾分别是著名演员杨议、足坛名宿于根伟、天津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裘英俊。

  11日早上七点半,三位嘉宾来到天津市交通最繁忙的路口之一,南门外大街和南京路交汇点的海光寺路口。换好了交警服装,在正式交警的带领下,三位嘉宾客串的“交警”开始上岗执勤。

  指挥直行车辆快速通过路口,引导左拐车辆驶入左拐候车道,红灯时劝阻行人等候通行……几位嘉宾在交警的指导下,通过手势指挥路口的交通。标准的手势、严肃的表情,几位嘉宾“交警”工作起来十分认真。

  交警除了在路口指挥车辆通行,也对过往车辆的可以情况进行检查,以避免交通隐患。“交警”杨议看到一辆轿车行驶方向不稳定,拦截后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酒驾测试。晚上喝酒睡一宿,早晨未必能醒酒,为了对自己和他人负责,还是“开车别喝酒,喝酒别开车”吧。

  那边“交警”杨议查酒驾,这边“交警”于根伟正在处理“纠纷”。一位骑自行车的和一位开汽车的发生了口角。拐弯时开车的不小心“别”倒了骑车的,开车的不理不睬,骑车的不依不饶。在“交警”的劝解下,开车的道了歉,骑车的释了怀。这起小“纠纷”,既没去派所儿,也没上分局。

  本来是一起小“纠纷”,可是“交警”于根伟却发现涉事小汽车的牌照有些蹊跷,牌照尾号数字“5”和别的数字颜色有些不一样。仔细一查看,原来是车主私自用吸铁石吸住数字“5”,挡住了真实尾号“8”。车主想躲过限行规定上路行驶,却被“交警”发现。私自更改牌照,违规上路行驶,这得重罚!

  参与体验指挥交通的嘉宾裘英俊每天上班都要经过海光寺路口。他表示,一个普通的放行动作,自己持续做几次,感觉就有些难;而同样的动作,交警每天要挥动四千多次。为了便于交流和易于识别,交警也不能戴口罩,需要克服尾气和雾霾对呼吸系统的侵害。实地体验之后,更知交警不易。今后将和大家一起,更好地配合交警工作。

  九点半,交通早高峰逐渐回落,海光寺路口的车流量也少了一些。杨议、于根伟等一行人又来到了天津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体验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

  “民警”杨议来到人流量比较大的天津市黄河医院,向这里的人群散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在电信诈骗案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概率相对比较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也侧重老年人。“民警”杨议一边散发宣传材料,一边提醒大家,遇事别慌,汇款前多打几个电话,多问问家人和警察,弄明白事情再汇钱,免得上当受骗。

  “民警”于根伟和社区民警走访了辖区商家,检查消防措施。查看商家是否配备消防器材,时候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巡视沿街商家店铺招牌是否安装规范,有无消防隐患。通过实际体验,于根伟很有感慨:民警的工作事无巨细,每项工作都要十分仔细才行,稍有疏忽就会造成安全隐患。

  “我要是警察”警营体验日系列活动下一站,受邀嘉宾将要体验的是警犬训导员的工作,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