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队员列队欢迎参加活动的嘉宾。 特警队员列队欢迎参加活动的嘉宾。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田林副总队长在向嘉宾介绍活动整体安排。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田林副总队长在向嘉宾介绍活动整体安排。

  “我要是警察”警营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一站——“我要是特警”于12月8日上午在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举行。参加本次特警体验活动的嘉宾是奥运排球冠军李珊、天津音乐广播人气主播王野。

  “我要是警察”警营体验日活动是由天津市公安局与新浪天津联合举办的。通过社会名人体验不同警种工作、宣传各警种特点及艰辛,增加广大市民对不同警种工作及其职责的认识,深刻理解警察工作的不易;进一步带动广大群众更加支持公安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共创平安天津。

  两位嘉宾首先体验试乘了特警专用车辆——“剑齿虎”装甲车。“剑齿虎”装甲车是警方专用防爆车,全车采用防弹结构设计,玻璃及轮胎也具有防弹功能。“剑齿虎”装甲车配备榴弹发射器等武备,可发射催泪弹驱散目标。

  在枪械展示环节,特警队员为嘉宾介绍了各种警用枪械,除了步枪、机枪、手枪外,还特别展示了拐弯抢、弓弩枪等特种枪械。拐弯枪适合在墙角处观察、压制另一侧的目标;弓弩枪具有无声、无光、隐蔽性好的特点,也适合在加油站等防火场所使用。

  车辆、枪械是保障特警战斗力的装备“利器”,技能训练也是保障特警战斗力的重要一环。在训练场上,特警队员带领嘉宾体验了拆装手枪、翻滚轮胎、折返跑等基本训练。这些训练可培养特警队员的耐心、力量、灵活性等身体素质。优秀的综合素质也是特警保障战斗力、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

  特警在执行任务中,会与歹徒进行身体接触,格斗训练也是特警业务的基本组成部分。天津特警总队特招了多名武术格斗冠军,特警整体战斗力得到提升。在格斗训练体验中,“格斗教练”手把手教授嘉宾格斗要领,两位嘉宾分别带领“红队”“黑队”进行格斗PK,最终两队打平。

  除了了解、体验特警装备和训练外,嘉宾还体验参观了特警军体操表演、防暴突击演练等特警训练科目。整齐划一的表演,干净利索的突击,特警的娴熟技能引发了嘉宾的阵阵赞叹。

  参加完特警体验后,李珊表示,平时感觉特警的生活、工作是十分神秘的,这次有机会近距离体验特警,对他们有了更深入的接触,感受到了特警保卫城市安全的专业性。王野也对特警训练十分佩服,他觉得体验特警是一件特别“帅”的事情,今天走进警营体验特警工作非常激动。男特警血气方刚,女特警英姿飒爽,特警总队队员身上的强大气场让大家感觉非常安全。

  据了解,主办方还将邀请嘉宾陆续体验交警、社区民警、警犬训导员等警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