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困难村以来,市委老干部局派驻蓟县官庄镇狐狸峪帮扶组,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帮扶实践中强化了宗旨意识,锤炼了过硬作风,提高了工作能力,得到村民认可。

  推动“美丽村庄”建设。工作组先后争取政策扶持资金300余万元,硬化道路路肩6000平方米,栽种道路绿化树600棵,种植花草4000余平方米,修建街心花园1个,安装道路安全护栏3000米,扩建村民健身广场100平方米,添置活动健身器材16件套。针对狐狸峪全村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依靠手电的实际,千方百计筹集资金42.6万元,安装了14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

  启动消防道路建设。狐狸峪村南山区域面积1500亩左右,在南山修建一条道路,既消除防火隐患,又开发南山旅游资源,是村民和“两委”班子多年来的夙愿。2015年,市委老干部局筹集40万元建设一条长5千米,宽4米的消防景观道路,开发周边景观带,有效配置了休闲旅游资源。

  改善村民饮水条件。狐狸峪村无地表水源,全村180户人家、750口人吃水仅靠一眼深水机井,且设备已使用40余年,经常出现故障,给村民饮水造成困难。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筹集资金3万元更换了抽水电机,改造了供水管线。

  促进全村增收致富。村庄被县政府确立为“景区式旅游村”建设定位后,工作组紧密结合蓟县乡村旅游“123”行动计划,多次协调县、镇领导深入村庄开展调研,并协调市、县两级规划部门初步完成了“景区式旅游村”建设规划。2015年狐狸峪村注册600万元成立福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使景区式旅游村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为促进集体、农民双增收创造了条件。

  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将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带动引领狐狸峪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村级民主自治,认真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六步决策法”,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作风转作风,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为推动实施“景区式旅游村”建设,改变困难村面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