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今年10月27日在福建闭幕,本市成立天津滨海新区代表团参赛,取得了金牌5枚、银牌6枚、铜牌7枚的好成绩。赛场上,天津体育健儿拼搏进取、争创佳绩的精神面貌令人为之动容。天津柔道队斩获三金一铜,天津游泳队的年轻小将们不畏强手、摘金夺银,天津青年女排勇夺U19冠军……女子佩剑团体赛铜牌争夺战中,运动员白文秀不顾右手拇指韧带断裂,依然返回赛场,与队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奋力拼搏,最终以45:38夺得该项目季军。

  近年来,市体育局党委在全力做好运动队训练、医疗、营养、反兴奋剂等管理保障工作的同时,坚持训练任务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过硬,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抓手、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注重关心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需求,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硬基础,提高竞技体育软实力。

  在组织建设方面,市体育局党委结合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将训练单位党组织规范调整为党总支,坚持把党支部建在运动队上,建在科室、班组上,确保运动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在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运动队领队任职条件》和《考核办法》,严格做好领队考核工作,选好配强运动队领队;加强对领队、教练员、党务干部、团干部的培训管理,制定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机制;各单位党支部和团支部,注重在一线运动队发展党员和团员,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提高训练工作水平。

  在文化建设方面,各训练单位通过建立荣誉室,记载发展历程,展示历史荣誉,传承优良作风,不断提高运动队的凝聚力和进取心;组织编印励志教育读本《心灵点灯》《追求卓越》等书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教材,体育系统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人手一册,激励大家学习身边榜样,不断超越自我;持续在各运动队广泛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天津女排精神”和“为人民训练、为天津争光、为祖国奉献”主题教育活动;此外,积极通过网络、报刊和新媒体,宣传报道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营造了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