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以来,在全市开展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市级机关认真落实市委专题教育总体部署,践行“严”“实”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紧贴自身实际,注重融入结合,严密组织专题教育,从严治党氛围浓厚,推动工作成效明显。

  市委宣传部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配合中央媒体 宣传天津做法

  市委宣传部及时向中央媒体提供重点报道参考选题,配合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天津专题教育经验做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头条播发报道《天津:“民评官”有事儿当面提》,重点介绍了本市探索建立“下评上,民评官、群众评机关”干部评价新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慢为”问题,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的典型经验。《光明日报》利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时”专栏,刊发报道《天津:把日常检查融入专题教育》,充分展示了本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举措和进展。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也刊播发了《天津北辰: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促进区域发展民生改善》等稿件,充分报道本市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有关情况。

  组织本市媒体 报道进展成效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评论言论及理论文章,充分反映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组织媒体及时刊发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调研指导、专题研讨会、听取学习研讨情况汇报、专题教育区县委书记座谈会、学习研讨班等消息,充分反映市委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情况。《天津日报》及时推出评论员文章,两报两台刊播发时评短评。

  发挥典型作用 引导见贤思齐

  通过新闻宣传、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出差距和不足,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一是组织好先进典型的新闻宣传。制定下发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安排;组织两报两台在重要版面、重点新闻节目中统一开设“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专栏专题,对14位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并为每个典型事迹配发点评。二是组织好典型事迹报告会。把好典型筛选关,从100位先进典型中严格筛选,确定3位先进典型为报告团成员,深入挖掘典型事迹,精心撰写报告稿,集中培训和试讲,在市委学习研讨班及各区县进行报告。

  市编办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市编办把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会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权责清单任务圆满完成。

  以“清规”为基础 全面规范政府规章

  法制部门对现有的市政府规章进行彻底清理,对现行有效的187件市政府规章,明确继续有效122件,废止28件,修改28件,列入立法计划修改9件。

  以“清权”为前提 摸清行政权力家底

  对各部门和单位现有职权进行一次大起底,彻底摸清权力底数,切实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各部门共上报行政职权8842项。

  以“减权”为关键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对部门和单位所有职权逐项进行认真研究、反复论证、严格审核,研究制定行政职权取消、下放、整合、转移的标准,对部门“减权”提供依据。通过“四上四下”清理审核,保留4676项,减少4166项,减少幅度47%。

  以“制权”为手段 给权力套上“紧箍”

  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着力优化各项权力运行流程,简化政府部门内部权力运行不必要的环节,规范和减少行政自由裁量权,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的手续和条件,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效率。

  以“晒权”为约束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将各部门和单位保留下来的行政职权,包括每项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等,以清单形式在天津政务网、天津机制编制网公布。市级部门和单位在各自门户网站同步公布了本部门、本单位的权责清单。通过公布清单,使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力、该如何操作、承担什么责任,让社会公众了解什么事情该找哪些部门、具体怎么办。同时,通过公开监督渠道和方式,充分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一看就懂,说得上话、插得上手,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聚焦重点配合抓好教育

  在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市级机关工委研究制订了《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配合市委组织部抓好有关市级机关、人民团体内设机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指导工作清单》,对机关工委配合市委组织部、所属83个机关党组织配合本单位党组(党委),在专题教育中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做出具体详细安排。

  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制度

  今年3月份,市级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意见》,明确规定机关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依据这一规定,坚持对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勤处级干部参加学习情况,确保了机关内设机构处级干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落一项。据统计,8、9月份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期间,市级机关1443个在职党支部平均每个支部开展2.6次党员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落实支部教育管理责任

  将机关基层党支部作为机关内设机构处级干部专题研讨交流的平台,要求处级干部都要在所在党支部作专题研讨交流发言,并听取支部内党员意见建议。要求做到两有:一是每名处级干部都要有书面交流材料,二是每个党支部都要有专题研讨交流记录。通过严格落实党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责任,防止了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研讨挂空挡、走过场。以党支部为平台开展专题教育学习和研讨交流,增强了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组织意识、从严从实履职意识,也使机关党支部落实教育管理服务党员职责、党内监督职责得到进一步加强。

  发挥机关党委“四个作用”

  各单位机关党委在配合单位党组(党委)抓内设机构处级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重点发挥了“四个作用”:一是在教育学习上发挥组织作用,二是在专题研讨上发挥服务作用,三是在组织生活上发挥监督作用,四是在落实整改上发挥配合作用。通过发挥“四个作用”,持续推进“三严三实”融入机关党建日常工作,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水平,在关键时刻彰显了机关党组织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如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市级机关党组织广泛开展演讲会、主题教育、文艺演出等纪念活动,率先营造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良好氛围;中秋国庆前,机关党组织普遍开展一次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一次“四个严禁”专题宣传、一次反对“四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党员廉洁承诺的“四个一”活动,保证了市级机关两节期间风清气正。(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