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来说,出政策、做培训、拓展市场,是我们为小微企业成长进行的三方面助力。”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的高展涌说。今年3月,市商务委制定了《2015年促进民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成立了推动民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青年干部成为了工作组的中坚力量,他们每月召开协调会,突出抓培训、抓拓展、抓服务等特点,把服务举措落到实处。

  面向本市电商企业,市商务委开展“1133”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程,由高校教师、第三方机构、政府人员组成公益讲师团,开展面向企业从业人员提升能力的培训。另外,全市范围内先后召开了10场2015年市外经贸政策宣讲会,积极为全市民营企业开展贸易实务、知识产权保护、通关、促进政策等全方位培训,共惠及民营企业近3000家,培训人数近4000人。

  同时,市商务委团委组织青年干部主动作为,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市场。他们把“一位难求”的广交会展位分配给民营企业,特别是向科技型民营企业倾斜,今年春季广交会民营企业超过130家,占参展企业50%以上,科技型民营企业更是达到了四成左右。他们还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泰国、南非、尼日利亚、中东欧十六国等多场“走出去”项目对接活动,共组织我市200余家民营企业参会,达成了客车组装、电子元器件生产、仓储物流等多个项目意向,多家企业赴境外实地考察;举办中意企业对口洽谈会,及时了解意大利方面参会的29个项目情况,第一时间把相关情况提供给市中小企业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中意企业对接会。通过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