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二中院充分发挥执行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深挖内潜,截至8月份累计执结案件354件,同比增长162.38%,执行到位率达55.13%,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集中调配力量。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加强合议庭间沟通协调,组织提讯承办人进行集中提讯。法官外出坚持一次性解决全庭查询事项,避免因不同案件反复多次赴同一地点或同一机关查询。优化庭内人员配置,设立专门合议庭,集中办理财产刑执行、委托执行等案件。成立续封组,指定专人负责需要续查封事项,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引入科技手段。开通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提高了银行账户查询、冻结、扣划效率,改变了以往银行账户查询多层报批、程序繁杂、行动缓慢的被动局面,激发了承办人工作热情,提高了案件执行的效率。

  强化跟踪指导。加强对执行个案的检查督促,对反复续查封案件逐案听取汇报,区分不同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对信访投诉反映执行问题的,落实登记制度,组织力量核查,督促执行人员改进工作,规范行为。经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更换人员执行,确保执行权力干净运行。

  建立执行台账。承办人对在办案件相关事项予以记录,特别是对财产处置、续查封日期等风险点严格把控,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数。庭领导对执行台账进行不定期检查,特别是对落实案件财产“四必查”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做到推进留痕,卷宗完备。

  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执行实施工作指引》,对案件执行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明确了节点控制与相应工作的期限。明确采取执行强制措施的及时性,实现了执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严格终结报批。坚持宽进严出、层层把关,严格执行案件立案、结案的规定要求,落实执行程序终结审批制度,实行主管副庭长、庭长、主管院长依次审查批阅,保证了案件执行的质量和效果。(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