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级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实际,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入开展。

  注重引导推动。制定《市级机关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根据机关实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法措施和工作步骤,并对开展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市级机关党组织以更严的精神和更实的作风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更明确的工作规范。成立了5个分别由工委领导带队的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组,深入各机关调研推动,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机关党建工作。

  注重搭建实践平台。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机关工委扎实推进“双报到”工作。通过组织机关党组织到所在的社区党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各市级机关和党员干部接地气、转作风、搞服务,努力营造党建共抓、文明共创、社区共建新常态,有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更大进展。创新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与监督方式和方法,搭建市级机关党支部活动信息平台,开设手机APP,服务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

  注重成果转化。与市委支部生活社联合举办“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争做服务型党员”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00余篇。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争做服务型党员的深刻思考,总结展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鲜活经验和丰硕成果,为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征文的评选与交流的过程中,通过《支部生活》等载体的刊发,在各级市、区(县)级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较好地促进了成果的转化。

  注重营造氛围。大力开展选树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窗口”和“党员先锋岗”活动。按照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好中选优原则,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选树100个服务业绩叫得响、服务本领过得硬的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窗口”和100个“党员先锋岗”。开展市级机关“身边的楷模”巡回讲述活动,展示服务在一线的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形成了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