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市科委最年轻、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科委青年干部们创新服务招法,不但对有需要的企业进行针对性的上门指导,还利用众创空间服务多家企业。

  梁传辉重点帮扶农业科技型企业,他系统调研整理了农业科技型企业的区域位置和产业领域,收集第一手资料,针对性地对有业务需求的单位主动上门指导,解决难题。围绕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为23家企业争取贷款和贴息,解决了相关企业融资难题;围绕促进企业与国家级院所技术合作,带领4家兽药企业赴上海、兰州等国家级院所开展合作,达成新药转化协议4项,推动企业拥有了重大创新产品;围绕促进农业领域创新创业,协助9家天津市农业企业参加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3家公司进入决赛,并与投资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在帮扶小微企业的工作中,市科委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实情。青年干部结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半年来调研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等企业和载体共计近百家,及时搜集、整理企业在融资、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同时,用足用好现有服务平台。围绕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市科委搭建了科服网、产业创新联盟等发展平台,作为各领域创新的骨干力量,青年干部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为企业提供创新政策咨询、计划项目申报等系统服务。围绕企业面临的融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机关青年干部协调各种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如针对企业贷款难题,利用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渠道,截至上半年,为468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针对当前众创空间内小微企业和创客较为聚集的特点,机关团委创新服务方式,赴创意魔法众创空间等进行对接服务,讲解相关政策、项目申请等,起到服务一家众创空间,帮助几十家企业发展的效果。(市级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