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从市交通运输委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获悉,2015年国庆节期间本市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为:2015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共7天。按照国务院规定,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假期。因此,9月26日至27日的中秋假期,本市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政策。

  参照往年通行情况,国庆节期间,预计本市高速公路路网仍将呈现“整体流量大幅增长,中、长途出行需求较大”的特点,全市路网通行量将较日常流量增长20%。除总体流量增长外,预计10月1日、6日、7日会将出现通行高峰。部分短途游出行的车辆也将对本市高速路网造成一定通行压力。

  因车流量大,本市易拥堵的路段主要有国家级过境大通道,如京哈、京沪、长深、荣乌、滨保;连接京津冀区域通道,如海滨、津沧、津保、京津;市内旅游线路及通往滨海新区线路,如京津塘、津滨、津蓟、津港、津宁、津晋、塘承等路段。

  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结合国庆节流量特点以及免费期间抬杆放行的管理模式,我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做好出行服务及政策宣传、强化路网应急指挥机制、在重点点位派驻路政执法、加强收费站管理、强化养护管理、做好服务区管理等几项措施的同时,还将加强与交警、普通公路及气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强化高速公路路网管理职能,为假期出行提供便利。

  免费期间,装有ETC设备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可继续通行ETC车道,免收通行费。据悉,继2010年京津冀3地ETC联网互通后,2013年底,京津冀鲁晋5省市又正式实现ETC联网运行。随着近期甘肃、青海、宁夏3省市相继并入ETC联网区域,全国25省市已全面实现高速通行费非现金联网结算,2015年底前将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 通讯员:郝娟 臧延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