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好2015年高新区中期工作推动会,做好思想铺垫工作,7月15日,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管委会主任倪祥玉带队一行60余人赴北京中关村学习交流。高新区两委领导、海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在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白智勇的陪同下,天津高新区一行先后考察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及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创业大街先后参观了3W咖啡、京东智能奶茶馆、创业会客厅等点位,并在Binggo咖啡一楼举行座谈交流。清控科创控股公司常务副总裁黄一峰先生介绍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有关情况,36氪融资联合创始人林都迪先生介绍了创新创业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政企互动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展示中心了解了中关村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及高科技创新产品;在北京小米科技公司参观了小米科技产品体验中心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小米科技公司高级副总裁祁燕女士介绍了公司发展有关情况,并就如何促进企业创新及在此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的互动进行了交流。

  观摩活动中,荣建勋、倪祥玉结合参观感悟进行了点评。指出,通过学习交流,深深感受到了中关村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真切触摸到创业创新脉搏,丰富了促进创业创新发展的经验学识。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如何把握好角度,扮演好角色,激发创新活力、张力,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政府、企业、中介机构要各司其职,有机互动。生产力决定社会发展,“互联网+”等创新模式下生产力创新倒逼政府管理创新,一些做法过去正确,但在企业创新发展快速成长的新条件下,可能会过时,甚至限制企业的发展。像小米科技这样的高成长企业,就需要政府政策的及时调整来适应、来扶持。天津高新区承载着引领未来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需要建设全方位的创新支撑体系,鼓励每一个具有梦想的人都成为创新“战士”,激励每一个“梦想家”实现创业创新的“中国梦”。高新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关村政府和企业机构的沟通交流,认真借鉴中关村创业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创新管理水平。要打造一个更加专注敏感的政府创新管理团队,把触角深入创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剖析研究创新企业的发展机理,时刻感知创新的脉动,时刻因创新而兴奋,不断为创新而改变,不断引领创新发展方向,以创新创业的激情推动高新区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天津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