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津的高考的时间是6月7日、8日,全市共设20个考区、66个考点、2107个考场。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重点推进如下几项工作:

  1. 实施本市部分市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一是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四所市属院校扩大农村专项计划规模,由去年的市属院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2%增加至3%,提高优秀农村学生进入本科一批高校的人数。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考生积极报考,为我市选拔培养更多的农村地区高层次人才。三是严格资格审查,加强信息公开,确保专项计划实施的公平公正。

  2. 稳妥做好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方案的实施

  依据《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精神,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取消了市级优秀学生等7项鼓励类加分项目;保留了烈士子女等4项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调整了1项地方性加分项目,少数民族考生只适用于市属院校在本市招生。对于取消的加分项目我市实行过渡政策,过渡期间加分分值均为5分。为确保此项工作平稳实施,我们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另一方面将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和信息公示,坚决杜绝资格造假。

  3.扎实做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工作

  根据教育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起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公布高考成绩后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在本科一批录取前完成录取。对于此项工作,我们作出了安排和部署。试点高校将根据本校自主招生简章,由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专业及优惠分值。市考试院将严格审查考生投档资格,加强信息公开公示。

  4.稳步推进高考招生录取机制改革

  一是高考录取增设“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批次”,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促进高校科学选才,推进中学实施素质教育;二是将高职高专A1、A2阶段合并为“高职高专批次”,为各类高职院校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为高职院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招生,2015年市属高职院校通过分类考试在津招收的学生将超过市属高职院校在津招生总数的50%。(天津市招生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