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打造京津冀科技干线新节点的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6日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揭牌。

  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当日会议时表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说,创新示范区不只是政策区,而是在国家新的发展时期,探索如何有效率、有质量发展的先行先试区。

  天津创新示范区总用地面积达55.2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华苑、北辰、南开、武清、塘沽海洋5个科技园。

  据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介绍,天津示范区将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最终,把天津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

  据了解,提供平台支持是天津示范区创新服务的主要方式。目前,科技金融平台、产业信息交流与对接平台、创新创业辅导平台、国际产业创新交流平台、产业转型平台等5大产业创新平台,正在该区加紧建设。

  提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荣建勋称,天津创新示范区不是简单复制“中关村”,而要与北京协同创新,将紧紧抓住首都非核心功能外迁良机,充分整合北京科教型资源、天津产业型资源与河北基础型资源,加快建设,走共赢发展之路。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津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总收入将超过3.5万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万亿左右;到2025年,示范区总收入将达到8万亿。(记者 刘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