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港分局刑侦支队、巡(特)警支队和栖凤派出所联合打掉了一个偷盗、贩卖电动车团伙,该4人团伙在一个多月疯狂作案30余起。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团伙内部虽然作案时分工明确,但成员关系极其混乱,既有舅甥,又有情敌,这样一种关系是如何让他们走到一起的呢?昨天,4名嫌疑人已被相关部门批准逮捕。

  低价售车实在可疑

  4月26日中午,公安大港分局栖凤派出所接报案:连日来,经常看到一老汉在村口以低价向村民出售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栖凤派出所民警到村内走访调查。据村民反映:该男子六十岁上下,从3月中下旬开始几乎每天清晨在村口出售电动车,有时是一辆、有时是三四辆,电动车有明显被人使用过的痕迹,且价格比市场价低出不少。不少村民对电动车的来路有所怀疑。村中一位长者曾和这名出售电动车的男子打过交道。该男子姓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被警方多次处理过。民警推断这名姓付的老汉身后有一个偷盗电动车团伙,且该男子在团伙中扮演的角色可能是销赃人。

  4月27日清晨,民警在村口提前蹲控,及时抓获这名男子。

  舅舅销赃牵出外甥

  经审讯,该男子付某,59岁,大港人。付某交代,他每天出售的电动自行车均是盗窃来的。付某称,他和外甥王某以及另外一男一女合伙盗窃电动自行车,夜间作案,付某负责望风;得手后,付某再驾驶电动车到中塘镇某村销赃。付某交代,4人在夜间作案后,外甥王某和另外两人经常一同到宾馆开房休息,都没有固定住所。4月28日,民警掌握了王某的身份信息,依据王某是大港人的实际情况,对王某的家庭关系进行调查,并前往王某家中进行抓捕;同时,根据该团伙住店的特点,调查王某的开房记录。调查结果显示,王某于4月28日清晨用自己的身份证在大港某宾馆开房。随后,民警赶往宾馆,发现王某等两男一女正在办理退房手续,遂把3人抓获。

  团伙成员三角恋情

  经审讯,3人对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称,他和女子李某一直为情侣关系。李某喜欢购买奢侈品,然而王某收入较少,不能满足李某的要求。为了“扬眉吐气”,有过盗窃前科的王某决定重操旧业,请曾犯盗窃罪、抢劫罪的舅舅付某“出山”。几次三番后,王某的“秘密”被女友李某知晓,李某非但没阻止,反而要求带着老乡邱某共同作案,一起分钱。有新人加入后,4人进行分工:李某负责挑选电动车,王某负责用工具剪锁,付某负责望风,邱某负责转移电动车。由于付某年龄较大,对大港路况也熟,因此由付某销赃。

  作案后,李某带着王某、邱某住在同一房间。平时,邱某与李某关系暧昧,对王某并不避讳。最后,李某承认她和老乡邱某一直保持不正当关系。为了避免李某撕破脸皮报警,王某选择原谅李某,大家“和气生财”。不成想,舅舅在销赃时被村民怀疑被抓。然而,令民警大吃一惊的是,李某在老家早已和别人成亲。来天津务工后,由于“寂寞空虚”,一直和王某、邱某同时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经查,4人从3月中旬至案发作案30余起,盗窃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价值达3万余元。(今晚报 吕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