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外地男子与本市一名女子合谋利用网约车手机软件,以打车为名抢劫出租车司机钱财。案发后,公安北辰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开展缜密侦查,很快锁定四名涉案人员,至7月3日,把这个犯罪团伙的四名作案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6月26日6时21分,公安北辰分局双口派出所接一出租车司机报警:6月25日晚,报警人被三名陌生男子抢走3万多元。民警了解到:6月25日23时许,刘师傅通过网约手机软件接单。三名男子从北辰区瑞景街一家商务会馆门前打车去武清区,当车行驶至北辰区双口镇104国道附近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乘客提出要上厕所。刘师傅停车时,坐在后排的两名男子突然掏出刀威胁刘师傅,强行向其索要5万元。在三人威逼下,刘师傅只得打电话求助家人和朋友,谎称在途中遇到点事急需用钱。之后,刘师傅通过微信和银行卡转账方式向亲友借款40700元。随后,三名男子通过微信转账从刘师傅微信账户转走23000元,并通过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从其银行卡取走现金7700元,卡内剩余的10000元由于银行系统故障未能取走。得手后,三名男子拉着刘师傅驾车到北辰区双口镇一偏僻处,把刘师傅车上的行车记录仪和手机抢走,后逃离现场。夜深人静,又地处偏僻,刘师傅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只得躲在车里。6月26日早上6点多钟,他才找到一家加油站报警。

  根据刘师傅提供的线索,专案组民警根据刘师傅的行车路线,调取了三名男子打车地点周边的视频监控资料以及沿途车辆抓拍系统的影像资料,并通过刘师傅银行卡取款记录证实:6月26日凌晨2时许,其银行卡被人分5次先后取走7700元。办案民警找到了当时取款的银行,调取了三名涉案男子取款时的监控录像资料。同时,办案民警对全市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发现6月9日23时和6月10日凌晨2时,在武清区、北辰区还发生过两起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作案手法相同,嫌疑人体貌特征与三名涉案男子极为相似。同时,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他们转账时所使用的微信账户注册时所使用的身份信息都是假的。至此,专案组民警分析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分工明确的作案团伙。

  根据已掌握的案件线索,专案组民警在嫌疑人经常活动的地点以及案发地周边暗访,最终,锁定三名涉案男子的真实身份:陈宇(26岁,内蒙古人)、李伟(27岁,内蒙古人)、付田宇(33岁,内蒙古人),三人均没有正当职业,整日游手好闲。6月30日晚,专案组民警获取重要线索:陈宇等人在河北省保定市出现。民警连夜赶赴保定市对三人展开抓捕,经一夜蹲堵,7月1日早晨,在三人暂住的居民小区把他们全部抓获归案。

  经审理,陈宇、李伟于6月9日晚至10日凌晨连续在本市武清、北辰实施作案两起,抢得出租车司机钱财30000元。得手后,二人又与同乡付田宇结伙于6月25日晚再次预谋实施抢劫作案。根据三人的交代,民警发现他们还有一名同伙李颖(女,32岁,本市人)专门负责“后勤”,并由其负责从网上购买手机、手机卡等作案工具,并冒用他人的身份注册微信账号用于赃款的收支、转账。7月3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南开区把李颖抓获归案。

  目前,四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公安北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今晚报 吕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