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案件一直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案件,都知道涉毒数量超过一定数量就是死刑,基于求生的本能,毒贩子面对抓捕往往都会负隅顽抗。王鹏就是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的其中一员,十几年来,他每天与阴险狡诈的毒品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打击毒品犯罪是极其危险的,王鹏的战友们说,每次行动冲在最前面的都是他,这个“老规矩”有他在谁也破不了。王鹏自己知道,作为禁毒五支队教导员,他有责任在危险关头冲锋在前,有义务保护队里的年轻同事,因此,多年来他给自己争取到了这种“特权”。

  一次,在抓捕一名毒贩时,穷凶极恶的毒贩妄图驾车逃窜,现场不远就是一个热闹的集市,一旦发生冲撞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王鹏果断驾车从侧后方撞向嫌疑人车辆,两辆车当场报废。将嫌疑人成功抓捕之后,王鹏才察觉自己的胸口疼痛不已,后经医院检查,才发现剧烈的撞击导致他的三根肋骨骨折。

  2014年年初,在侦破张某某特大贩毒团伙案件中,通过前期侦查,专案组获悉主犯张某某异常狡猾凶残,平时枪不离手。王鹏带领一组人马实施抓捕,当时,张某某正在本市西青区张家窝镇高泰路附近独自驾车等候接货,抓捕组3辆汽车将张某某所驾驶车辆围住,王鹏迅速扑向嫌疑人车辆,猛然将其汽车侧窗玻璃砸碎,在张某某惊魂未定之时,拉开车门将其牢牢控制住。抓捕组民警当场在其手边和汽车手扶箱内缴获子弹已上膛的手枪两支、子弹11发。此案共缴获毒品23公斤,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市破获的最大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

  侦破毒品案件是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王鹏利用业余时间系统总结了本市毒品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归纳出适合天津毒情的侦查战术,撰写了《毒品案件侦查中缉捕战术的应用》、《如何运用“控制下交付”》、《抓捕驾车毒贩的实战方法》,2015年,王鹏利用互联网排摸线索,仅用一个微信号码为突破口,就连续抓获涉毒人员130余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起、缴获冰毒260余克。

  2015年11月,他为侦破一起跨省市贩毒案三天三夜没有休息,案情出现进展后,他顾不上休息,马上奔赴广州,又连续工作十余天圆满完成任务。近三年来,王鹏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收缴各类毒品200.36公斤、枪支18支、子弹156发。2017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每日新报记者 张艳 通讯员 宁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