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用刀抵着女童的揪心画面、自己奋不顾身地扑向歹徒以及群众中响起的热烈掌声,这惊心动魄的6小时救援,大概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吴健和一生中最难忘的。

  那是2016年11月14日晚7点,北辰区一家烟酒店内,一名男子假借买东西,持刀劫持了一个三岁女童。接到报案后,包括吴健和在内的警力迅速赶到现场。

  此刻,歹徒正将女童挡在身前并挥舞着手中的刀,心急如焚的女童母亲跪在地上向歹徒哭求。

  为确保人质安全并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实战经验丰富、擅长谈判的吴健和被安排假扮女童大伯与歹徒谈判。

  吴健和丝毫没有犹豫,身着便服进入烟酒店。歹徒看到他后,情绪异常激动,左手紧紧搂着孩子,右手持刀顶在孩子胸前,拒绝吴健和向前,执意要求把卷帘门放下,并给他准备一辆车、一名女司机和两万块钱,扬言“不答应条件就杀死孩子”。

  “求求你了,你要是想劫持个人,就换我吧,我腿脚不好……”吴健和坐在地上“哀求”歹徒,想用自己交换女童,但歹徒坚持要一名女司机带他离开。

  “我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吴健和出来向现场工作组汇报后,工作组决定安排女民警牛红媛以女童大姨的身份进入店内,配合吴健和继续谈判。

  在近6个小时里,吴健和先后15次进入烟酒店,想方设法与歹徒周旋,缓解稳定其情绪,瓦解其心理防线,并趁机用手机录制了3段店内地形情况的视频,为工作组决策提供关键依据。

  11月15日凌晨,吴健和假装发怒,拿钱砸向歹徒,牛红媛也发疯似地“又哭又闹”,歹徒顿时不知所措,吴健和佯装给他送水,乘机快速接近,在其慌乱的瞬间,吴健和一个箭步冲上去,果断将歹徒持刀的手按住,并死死地压在他身上,抓捕小组民警迅速冲入店内将歹徒制服,女童终于被安全解救。

  生死一瞬、斗智斗勇、奋不顾身,回忆这惊心动魄的6小时,49岁的吴健和淡然地说,当时根本没有考虑扑上去是否会给自己带来伤害。“穿上这身制服、进行入警宣誓的时候,就已经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