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班毕业,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危急时刻,他不畏艰险,冲在第一个。这个人就是刘恩喆,公安静海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教导员。

  2003年7月,刘恩喆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刻苦钻研和实践侦查破案技战法,全面掌握、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侦查手段,已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指挥员、战斗员。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2014·11·1”850万巨款被盗案,“2015·8·8”恶性杀人案等各类案件800余起,其中参与命案侦破几十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016年11月,报警人发现其汽车后备厢被撬,刚取出的20万元现金被盗。案发后,刘恩喆立即带领民警连夜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利用静海的信息化系统,结合被害人活动轨迹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在一偏僻路段的隐蔽处获取了嫌疑车辆的轨迹路线及犯罪嫌疑人面部清晰特征,成功获取了其驾驶车辆的真实牌照及车主的身份信息并将其成功抓获。

  2015年1月,静海区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敲诈勒索案件。在抓捕主犯的过程中,刘恩喆不顾安危,第一个冲上去。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将他当场撞伤,造成他腰1椎体爆裂骨折、右胫骨外侧平台塌陷骨折、右膝盖撕脱骨折。在治疗期间仍心系工作,他忍痛在病床上坚持工作,为缉拿主犯到案提供了保证。

  200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的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每日新报记者 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