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行,这是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届时,大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领军企业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共同探讨智能科技发展趋势,共同分享产业创新合作成就,共同谋划经济社会应用前景。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还将针对“云制造2.0”以及“智能科技促进智慧城市与社会的发展”进行分享。

  “云制造2.0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李伯虎的团队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2012年进一步提出了“云制造2.0时代”。在李伯虎看来,智慧制造云是一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制造系统,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总之,智慧制造云将给中国工业制造业的变革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影响。

  智能科技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关于智能科技促进智慧城市发展这一问题,李伯虎表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其由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社会民生、产业经济、市政管理等子系统联合构成。当前,城市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诸如城市交通拥堵、基础设施管理落后、城市污染、气候变化、资源可持续利用,城市居民教育、文化、卫生服务的不均等,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而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建模与仿真、VR/AR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科技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为有效解决上述城市治理问题,构建’和谐、安全、高效、幸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城市生态系统,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有效的手段。”

  拓展阅读:

  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此后长期从事仿真计算机系统、系统寻优、数字仿真软件、分布仿真、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总体技术、并行工程与虚拟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主持国内首台航天用大型模拟机及首台大型混合模拟机寻优机研制;主持国内首套大型仿真语言研制及国内第一个大型多平台分布仿真系统和仿真网格等研究。合作提出“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理念及技术体系;参与领导国内首批CIMS应用示范工程实施;主持提出并实现了航天复杂产品集成制造系统及多学科虚拟样机支撑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