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传销花样不断翻新,对社会经济和治安持续稳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铲除这颗社会毒瘤,营造诚信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8月10日至11月30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联合天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百日行动,捣毁传销窝点220个。

  行动期间,全市各级经侦部门以天津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较为严重的静海、津南、武清、大港等四个地区为重点,建立以“三理三化”即“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源头治理,信息化、法制化、专业化” 为核心的打防传销犯罪新格局,采取“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优势警力,集中专项打击”的方式,打点带面、逐区突破,捣窝点、摧网络、破大案、挖源头,取得实效。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3000人次,破案70余起,刑事拘留130余人,清理传销窝点220个,遣散参与传销人员3300余人。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防范宣传,通过媒体发布宣传报道300余次、进校园现场宣传14次,通过天津市教委“超级校园” 《预防经济犯罪专栏》宣传覆盖40万大学生,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严厉打击、严肃惩处,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在天津的蔓延势头,铲除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生存土壤,有力维护了天津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案件链接:

  11月11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天津公安大港分局及有关部门,开展对大港区传销窝点集中清查行动。清查中发现在上古林地区的一处废弃厂房,有200多名传销人员正在上课,这些人员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大部分是被亲友以找工作为诱饵骗至此地。目前,该传销组织的17名传销骨干分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人员被遣散。

  在清查传销窝点时,民警发现参与传销人员来自全国多个省市,人员结构复杂,不乏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来自南昌的大学生小姚是被网上的一条招聘信息骗进传销组织的。招聘信息称要招收软件编程人员,工资高、待遇优,于是小姚便按照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与用工单位取得了联系,对方对小姚很满意,让他立即来天津。开始小姚被安排在市区一家公司,随后被带到静海的一家旅馆。小姚被要求交出现金、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等个人物品,此时小姚已不能随意与外界联系,他才意识到落入传销组织。在此后这段时间,小姚彻底失去了人身自由,连给家里打电话都要在监视下进行,直到被公安机关解救。另外一名被解救的小李,来自湖南,是通过朋友介绍来津。当时,朋友告诉他是一家有名的化妆品公司招聘,只要肯努力,多卖化妆品就能挣大钱。通过交谈,小李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来津后陷入传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