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什么是传销的骨干分子?传销骨干分子会受到什么处罚?

  传销的骨干分子是指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在传销组织中起重要作用的人员。对传销骨干分子的惩处,具体如下:

  什么是传销的骨干分子?传销骨干分子会受到什么处罚?

  传销的骨干分子是指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在传销组织中起重要作用的人员。如:所谓家庭的“家长”、“B级”、“C级”、“翡翠”、“钻石”,包括“讲师”等等,都属于传销的骨干分子。传销骨干分子在传销过程中起承上启下、为虎作伥的骨干作用,没有这些人,传销组织者不可能实施欺诈,群众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传销骨干分子通过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活动,骗取钱财,获取非法利益。对传销骨干分子的惩处,按照《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50万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情节严重的传销或者变相传销行为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实施上述犯罪,同时构成刑法规定的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例

  例如:河南省商丘市兰某某经朋友介绍,加入了传销组织,并成为了业务经理,发展下线40余名,收取入门费4万余元,河南省商丘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认定,兰某等其行为已构成传销,属于传销的骨干分子。责令兰某某停止违法活动,没收用于传销的物品,并处罚款10万元。

  又如:山西省介休市漆某某经战友介绍,交纳1280元,加入“江苏邳州银杏”传销组织,并在介休市开设“永健保健品专卖店”介绍、诱骗他人加入传销组织。在被工商执法人员查获时,漆某某共发展了216人参加传销,属于传销的骨干分子,介休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责令其停止违反行为,没收价值24,000余元的商品,没收用于传销的电脑1台,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5万元。

  如果您发现有人组织或参与传销活动,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并提供信息。

  举报电话: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  

  公安局: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