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常用的欺骗手段

  1许诺高额回报

  传销组织利用人们存在的致富心理和改变现状心态,许诺高额回报,引诱参加者交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产品,作为加入该组织的条件。

  2打着时髦旗号

  传销组织经常打着“连锁销售”、“直销”、“资本运作”、“网络销售”、“电子商务”、“特许经营”等旗号,谎称“国家试点”、“政策扶持”,诱骗他人加入。

  3从亲朋入手

  传销组织教唆发展人员,首先是亲戚、朋友、同学、同乡、同事、战友等熟人,理由是“有工作机会”、“做生意”、“旅游”。

  4把人骗往异地

  多数“拉人头”传销是把人员骗往外地,吃住在出租屋,并以“帮助保管身份证”为名限制人身自由。

  5进行“洗脑”

  传销组织采取开会、上课等方式对参加人员进行“洗脑”,灌输传销理念和计酬制度、拉人方法。许多人被“洗脑”后长期不能自拔。

  传销的危害十分巨大,让我们看仔细了

  1首先是给参与者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传销的实质就是诈骗,是极少数人敛财的把戏,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2第二,助长和膨胀了一些人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态。传销组织通过编造谎言,让不少急于求富的人萌生幻想,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落入传销陷阱难以自拔。3

  第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有些传销参与者被骗后走投无路,对社会产生怨恨情绪,聚众闹事,甚至引发抢劫、杀人等刑事案件。

  4

  第四,冲击社会诚信伦理道德体系。传销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杀熟”,参与者为骗钱,不惜把朋友,甚至父母、配偶、亲戚都拉入传销“泥潭”,导致人与人、人与社会间的信任度严重下降,极大地破坏了社会诚信道德体系。

  [内容来源:南宁警方,天津经侦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