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聊车——汽车改装时代

更多>>

    汽车发展到今天,已经由最初的代步工具发展到文化的范畴,一些追求完美的车友总是觉得每一款车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憾,想要一款完全符合个性需求的车,改装就成为了众多车友的一个选择,我们今天请到演播室的是来自新浪微博的知名网友,来自SCC超跑俱乐部的资深会员吴建及来自于TopGearClub《汽车群英会》天津负责人伊文,畅谈汽车改装时代。

访谈实录 更多>>

新浪:汽车发展到今天,已经由最初的代步工具发展到文化的范畴,一些追求完美的车友总是觉得每一款车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憾,想要一款完全符合个性需求的车,改装就成为了众多车友的一个选择,我们今天请到的二位嘉宾也是在汽车改装圈内资深的玩车、改车的人士,现在请二位为广大网友大致介绍一下汽车改装大致分为哪几项?

伊文:大类来分的话,主要分为外观、内饰、动力。

吴先生:细分的话还有很多,比如说车内的电子设施、音响,包括还有一些声音的改装,比如排气等。

 

新浪:就汽车改装的这些项目来说,有哪些是有利于提升汽车整体性能的呢?

伊文:主要还是动力方面对汽车整体性能的提升比较大,就外观来讲的话,像包围,如果是国外的正品的话,会做过风洞试验,对车身的扰流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新浪:有一些改装是需要广大网友注意需要避免的,这些改装有哪些呢?

伊文:这些需要避免的有很多,举个例子,比如排气,小排量的车如果无谓的加装大的排气管在车后,声音是很酷的、和超跑一样,但是对于车辆来说没有任何提升,反而是一个降低,因为如果是1.6L或1.8L这种小排量车加装大直排你的起步反而会更慢,这样的话改装的效果跟你的初衷就是背道而驰的,而且还扰民。

吴先生:汽车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车友需要知道自己车辆本身的性能和他所想要达到的效果,可以通过网上的功课做一段时间的学习,当然很难说通过一两天的上网就能对自己的车辆有很深的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有一部小排量的车,你永远不可能改装出大排量、超跑的效果,我们在对车辆进行改装的时候还是尽量要量体裁衣。

 

新浪:所以说,汽车改装还是需要遵循一个合理化的原则。

伊文:对,比如说灯光改装。大家都知道德系车辆原厂配出来的氙灯晚上效果会非常好,而且会很亮,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车灯,如果不改透镜直接加装氙灯,那样的话就会一片散光,而且对对方来车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吴先生:刚才伊文说的是我们改装界里面最忌讳的两点,第一就是排气,随意地去改排气不仅会导致汽车性能的下降,另外还扰民;另外一点就是氙灯,随意地去改氙灯而不加透镜的话,对对向行驶的车辆是一个非常大的干扰。

 

新浪:确实,在改装车辆时,也应该考虑到他人的行车安全的问题。那么时下比较热门的一些汽车改装项目主要有哪些呢?

伊文:现在要说最热门的,大家满街都可以看见,就是车身改色。亚光颜色、亮光颜色、变色龙、碳纤维等各式各样的改装颜色。

吴先生:甚至还有各种颜色拼接的车辆。有的比较好的,像是大黄蜂的外观等。

伊文:其实现在车身改色这么流行的背景下,滋生了很多山寨产品,越来越多便宜货出现在市场上,这也造成了现在越来越热门的一个间接条件,但大家需要进行甄别,比如车膜等从外观是看不出来的,关键还是要认品牌。

 

新浪:说道这里,我就想为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问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名普通的车友,他们第一次走进改装店应该怎样甄别店主给予的各种建议呢?

伊文:作为店主,肯定是想把自己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但作为一个普通的车友朋友来说,在你进店前要对你的车有一个简单的认知,可以通过网上、杂志等渠道了解,你想要怎样改装你的车,是要改外观还是改动力。在进到改装店里后,避免冲动消费。

吴先生:在有限的预算下,如何把车辆的性能、外观达到自己想要的,避免冲动消费。

 

新浪:在这里,我们也是提醒一下广大的网友,在您打算改装爱车前,需要做一定的功课,在改装的时候也需要擦亮双眼、仔细分辨。那在改装汽车之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吗?改装车和普通车辆在保养方面有什么不同吗?

吴先生: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主要还是取决于改装的内容。增加这些改装的内容以后,无论是漆面、膜面等本身和量产车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车友们自己要爱惜,平时要注意进行一些护理液的保养,洗车、美容的时候都要注意一下。现在天津也有一些专业的店铺,专门做一些漆面、内饰的护理等。

伊文:除了一些专业的店铺,大家也可以多注意一些专业的产品。就动力来说,比如说原来车辆厂家建议1万公里保养,但如果你的动力提升之后,可能5000公里或3000公里就需要做一次保养,保养的产品也需要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新浪:现在国外汽车改装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伊文:像日本,六七十年代汽车就已经起步了,到八十年代汽车改装已经成为一个风潮,咱们现在国内和日本八十年代状态差不多,汽车改装刚刚起步,还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状态。在日本,基本上市面贩售的改装产品都需要经过日本的一个改装协会的认证,对消费者有着比较大的保障。

吴先生:在国外,汽车文化形成的年代要比中国久远一些,像日本、欧洲包括美国都有着不同风格的汽车文化,但是有一点是共性的,就是随着汽车文化的积淀,对于改装车的车主,他们有着更多的体验和领悟,像国内比较常见的还是一些比较随意、无序性的改装,这在国外是很少看到的。在国外,每年都有很多改装车的车展,他的改装车出来效果,无论从外观上还是动力上完成度都会很高,很多都不逊于原厂,甚至于很多改装的车商已经和原厂融合,比如AMG等。

伊文:其实改装就是对原厂车辆的一个提升,但是在中国现有状态里,改装的结果可能会差强人意。

 

新浪:咱们国内的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会不会遵循国外走同样地路线呢?

伊文:汽车改装这个行业,应该是要逐步规范化的。比如车身改色,以前因为需要很多手续会很繁琐,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变化了,你可以先去改色,然后再去报备。这说明汽车改装已经在发展了,我们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但是中国肯定需要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改装市场。

吴先生:从车友角度上来讲,不论从中国车辆的保有量还是档次上看,在全世界已经是数一数二了,我们不输于任何一个国家,我们车友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相信今后一定能从世界顶级改装车展上看到我们改装出来的车。

 

新浪:确实,现在国内改装行业还是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阶段,包括法规等还需要逐渐地规范化,对于民众来讲还需要一个意识上的提升。今天通过和两位的交流,使广大的网友对于汽车改装这个行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再一次感谢二位来到我们的《名博聊车》栏目,谢谢。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