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0月8日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交通规则严格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最新交通法规扣分细则也更为严格,闯红灯交通违法记分将由3分提高到6分,不挂号牌或遮挡号牌的一次就将扣光12分。

    最新交通法规中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他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2013新交通规则提高了违法成本,记分项也由38项增加至52项。新浪天津汽车特制作专题为网友解读新交规。

数据标题文字1

新规定

旧规定

C型驾照考试练5考5

调整后考试项目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

新增安全文明驾驶考试

增加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知识考试,如遭遇事故时的处置、发生爆胎时如何自救等。考试环节安排在路考以后。

实习期须由“老驾”陪同上高速公路

在实习期内,必须由持相应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人陪同上高速公路。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

大中型客货车驾考项目增至16项

对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考试科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

驾考重点简化桩考线路

为了提高小型汽车驾考实用性,明年驾考将重点简化桩考线路,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改为倒车入库。

新手撞死人 倒查发证责任

为确保驾驶人培训考试质量,实行责任倒查,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要开展车辆管理所考试发证情况责任倒查。